我的家鄉

 電物一甲 謝福謙

    遠離了那裡,來到了嘉義大學就讀,距離遙遠直逼南北台灣的差距,但那裏仍是我的家鄉─基隆。

    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幾乎都在下雨,能夠看一眼太陽的真面目,除了夏季之外,根本看不到幾次,天空中籠罩著黑色的烏雲,把整座城市又再一次的包覆了起來,剎那間,猶如萬箭齊發般的大雨落下,宛如要被敵人打下來般,路上的行人也不甘示弱的拿起手上的雨傘,抵擋天空的攻擊,有的人全副武裝,有的人順手拿起了書包放在頭頂,也有些人絲毫不在意天箭的下放,毫不防備得在雨中穿梭。

    在基隆,廟口夜市的小吃讓人食指大動,即使天氣在不好,也無法阻止人們吃的慾望,不論是入口的果汁攤,後方的冰淇淋店還是對面阿婆開的滷肉飯,都是滿滿人潮,拿著潤餅走在廟口街上,五花八門的香味蓋過了手中的潤餅,廟裡的油飯,街上的三明治,還是一旁的炸豬排都會讓人想要奮勇上前,大快朵頤一番,來滿足自己的味蕾。

    以往的生活,繁忙且壓迫人的課業,與大雨來場通勤對決,還是在課後放鬆心情,在廟口裡想用美食,都是我成長的回憶,也是他人奪不走的記憶。

    離開基隆前,和三五好友們在獅球嶺觀景台上烤肉,肉的鮮美和焦味已經不是我所在意的事情了,映入眼簾的,是環山丘陵圍繞的基隆港,讓人難已自信的基隆港夜景,在這一天,在這一夜裡,我看到了兩個基隆美景。

    有些人或許會嫌棄基隆,嫌棄它的昏暗,它的潮濕,然而,不去認真與他共處一段時日,是無法了解它的美,能與它共造回憶是我一生的榮幸。

評閱:第二段對於大雨的描摹十分形象化,生動精彩,令人讀來有如身歷其境,文中對家鄉深刻的情感牽掛,以及與之交織的記憶網絡,描寫起來往事如昨,情真意切。

 -------------

我的家鄉

電物一甲 1022724 

家鄉,每個人對於此的情感應是深如海、似將水般滔滔不絕,無混是好是壞,皆是一出生就決定好了,與此地的羈絆如烙印,早已刻在腦海中,留下了深深的痕跡,愛戀、依賴、仇恨、失落、陌生、熟悉…,所有對於此地情感交織或一張繁複的網,我們生活在網下,家鄉的土地上。

我的家鄉是台灣,四面環海,從外人的眼裡看來,這裡不過是一座小島,但島上的人們不是只用「僅僅」可訴說的完,這裡的文化也因采多姿,台灣是一個調色盤,不同的足全在上面擠出不同的顏色,豐富了我們的色彩,拓展了我們的視野,如彩虹般美不勝收,隨著歲月的累積,多元文化間的互相包容與尊重創造出一個更加諧和的社會。

我的家鄉更準確的說是在台北,這裡交通便捷,想要的物品隨處可得,但也因此人口爆滿,每個人的空間非常有限,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時,如塞滿沙丁魚的罐頭,擠得水洩不通,這裡資源豐富、交通便捷,是我最喜歡的城市。相較於北部,南部沒有高樓林立,陽光自然的傾瀉而下,灑下金色粉末點綴林間美景,綠影婆娑,模糊了現實與虛幻,南部交通不甚便利,雖路很寬廣,但公共運輸工具較不普及,需要長時間的傳送各地。

    我想我已經習慣了台北的所有事物,喜歡台北的便利,台北的美食,甚至是台北高樓的風景,連台北的擁擠也似乎沒那麼討厭,台北汙濁的空氣也是其中的一部分,我眷戀著台北的全部,不論是好是壞。

評語:你的文筆也如江水般滔滔不絕!文采斐然,倚馬可待,文中有多處亮點,在美感的敘寫之外,更有知性的析論,還有人心及社會的探問,實屬佳作。

 ----------------

我的家鄉

電物一甲 廖卓興

    我的家鄉在世界地圖上離台灣很近,但事實上離台灣很遠,那裡地很少,人很多,有著很多不同的語言、膚色和文化。現在,你猜到了嗎?沒錯,就是澳門。

    澳門是一個很少的城市,才是它「小的不少,多的更多」。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澳門是小,可是它有的東西比想像還要來得多。它曾是一個小漁村,現在是一個大賭場,澳門的賭業和旅遊業都非常發達,它擁有十多間賭場,三十多間酒店,重要的經濟來源是中國旅客,因為有很多內地人都喜歡來澳門娛樂消費,也因為賭場收入高,政府也比較富裕,有時會有「現金分享計畫」,就是「派錢」,所以澳門人的生活素質不斷提升。

    澳門人、中國人、菲律賓人、葡萄牙人、馬來西亞人等等……澳門有著不同的膚色,建築上也頗有特色,因為它曾有是被葡萄牙統治,所以建築上很有外國風情,有很多亦被列入熱門旅遊景點,當中最有名的,當然是大三巴牌坊,它曾是一座教堂,不過經歷了三次大火之後,就剩下的教堂的前門,所以叫牌坊。

    澳門是我的家鄉,它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有著多樣化的休閒消費活動,有一個沙子是黑色的海灘,真的不失為一個度假聖地,那裡有不同的語言,但是我們依然能夠溝通,有不同的膚色,但我們依然一起玩樂,有不同的文化,但我們互相遷就,很多人來過澳門之後,都會說「澳門就是與別不同」。

評閱:清楚介紹家鄉文化、歷史背景、經濟概況、種族等等,條理分明,層次井然,顯示你對故鄉的瞭解,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去你的家鄉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ychinese102 的頭像
    cychinese102

    102年度【嘉義大學大一國文改進計畫】

    cychinese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