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鄉

幼教一甲  1023727  袁瑞陽

    沒有像花蓮一樣可以遠眺太平洋;也沒有像台北一樣五光十色的城市;也沒有像南投一樣被群山包圍著;更沒有像台南一樣有著濃厚的歷史古城。我來自一個簡單的地方,有著陽光灑在地上的世紀名畫,我住在這副名畫內享受一切事物。

    有位法國人查理來拜訪我們家,我毫不猶豫就讓他體驗一日遊的樂趣。首先,當然要去附近的牧場享受當農人的歡樂,老闆很豪邁的邀請我們體驗擠牛奶的感受,查理的眼睛裡充滿無數個星星在閃爍,有點難擠,怕牛會大叫喊痛,忙得手忙腳亂的。在經過一陣激烈的對戰後,我們終於得到一瓶又一瓶的戰利品。老闆使了眼色告訴我們可以大口喝下最原始的牛奶,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純手工擠出來的牛奶特別濃醇、特別好喝,我跟查理都知道我們可以喝下整整一桶的牛奶。是不是我們喝牛奶喝到醉倒,還是早上的混亂使力量已經所剩無幾,睡在牧草睡得可真甜呢!

    下午帶查理爬山,他走得不疾不徐,我卻走得汗流浹背,他時常爬阿爾卑斯山,所以我家附近這座對他簡直是遊刃有餘,我則是時常坐在電腦前喝奶茶,難怪實力會天差地遠。就這樣他一步我兩步的節奏,終於走到了頂端,放眼望去,底下的人們都像螞蟻一般渺小,我看著查理的臉,是一個發在內心的笑容,剛好陽光灑在他的臉上,格外令人著迷,彷彿連汗都被夕陽蒸發不見了,他大叫著,我知道他為何大叫,因為此時我也做相同的動作。

    當夕陽被地平線吞沒,連一絲的光暉也被掩埋時,我帶他到最好的咖啡廳裡面最好的位置喝著最熟悉的飲料,看著最讚的風景,這不就是一大享受嗎?彼此放鬆心情看著底下交錯不齊的燈光,一整個範圍的明暗豐富了他的雙眼,那畫面要親自體驗才會了解我說的一切。當咖啡廳的最後一盞燈火熄滅後,我們結束一天的自由行,這趟短短的十八小時,豐富了查理的旅程,也豐富了我的生活。

    我的家鄉一點都不有名,也沒辦法特別到讓台灣人知道,但是我知道;只要你來到這片土地,你的生活會像查理一樣精彩,因為有獨特事物等著你來體驗。

TA總評】:

    文章風格活潑暢達,寫帶領遠道而來的外國友人查理一日遊的點滴,途中景點巧妙的安排與深入細膩的描繪,使文章增益層次豐富的美感。Good

-----------------

我的「嘉」鄉

幼教一甲  1023719 張  瑋

      家,是每個人都可望回歸的避風港。家鄉,是每個在異鄉求學、工作的人都期盼再目睹一次其風采的溫暖地方。

      我的家鄉——嘉義,它不像台北一樣,有著繁華的街燈與嘈雜的人們,它有的是平和寧靜的步調與熱情的人民;它也不像金門等離島,有著極為特別的戰地背景與特產文物,它有的是一種純樸市民的人情以及暖心的在地小吃——火雞肉飯;它亦不像花蓮,有著大範圍的地域以及滿是山林的閒適景色,它有的是其市民所匯聚而出的向心力,以及東石漁民們揮汗捕魚的毅力,這就是我的家鄉——嘉義。

    打從我出生以來就一直在嘉義生活,算一算也已經過了十八年,這十八年間,嘉義,一直不斷地為我帶來不同的感受,在我小的時候,我覺得嘉義如同一股清流,悠閒的生活令我陶醉其中;在我中學的時候,我發覺嘉義宛如一鍋熔爐,雖位處南部,但仍摻雜著中部人的生活方式及文化;現在,我已經是大學生了,我察覺嘉義好像一道彩虹,有著各路不同地方來的人所共同發展出專屬於嘉義人的文化;而這種種的改變,都伴隨著我們嘉義人的人情味,經過了這十八年,我想,我又更愛嘉義一點了。

     家鄉,是一輩子都要守護的地方,也是要花一生去愛它的地方,不論今後我是否將要去外地求學或工作,我都已在心中定下決心:我要將我一生所學都貢獻給這一處我所愛的溫暖鄉——嘉義。

TA總評】:

    文字懇切,觀察細膩,書寫的角度別出心裁,尤其是第一段及結尾對「家鄉」的詮釋,非常深刻動人。

--------------------

陽光之都

幼教一甲 1023705 賴揚名  

    暖烘烘的夏日、交通便利的都市以及處處角落躲藏小小的精奇等著你發現,一個我熟悉喜愛的家鄉——高雄。

    有行政高樓佇立、有眾多商家的街道也有充滿藝文和人情味的活動,這會是你來到此地時的第一印象,會很想到處逛逛,城市彷彿呼喚著你,讓你有股衝動,很想了解它!

    高雄港都之美,絕對不容錯過,隨著自行車步道,吹來涼爽的海風,夕陽之時欣賞天連海、海連天,金黃光輝灑落海平面,一船大船鳴著笛聲緩慢航行……你會沉浸於此刻,直到天際慢慢變黑,才會依依不捨的離去。好心情時,看著畫面令人陶醉;心情鬱悶,看著船遠去,心中的煩悶也一併消失。

    冰冷的建築物如果少了藝術與人文氣息的話,就如同現代人類的牢房監禁心靈,不過高雄卻不會發生,時時有藝文活動舉辦,還有表演展覽陪伴我們生活,高雄的文化中心、科工館、高美館,定期都有畫展、劇團表演和歷史文物展,豐富你的眼界,陶養人文素養。市政府會舉辦各類活動,小小的生活宣導、藝文表演,增加城市的人文風貌,還能使居民一起出門活動,也聯絡感情。

    最獨特的風貌需要你用心去探索,一定會吸引你目光!在夜幕降臨之時,才有機會探訪得到,在某個街道,或許你會發現一群人正目不轉睛的凝視,你走向前看會會心一笑,原來是認真表演的街頭藝人,一位行動雕像表演者,全身塗銀灰色油漆,一動也不動的姿態,一雙眼珠偷偷的轉動,期望與觀眾互動!你會喜歡他們的表演,一群致力於藝文的表演者,點綴城市的街頭,也多了歡笑聲。如果喜歡靜態類,可以欣賞街頭手工小販,時常會發現可愛的縫製小物,都是作者用心製造出來的。

    喜愛高雄,是因為很多地方都多了人文氣息與人情味,有感情、有溫暖的都市,隨時歡迎人們拜訪。

TA總評】:

    文風輕鬆活潑,遣詞造語優美而極富新意,頗令人激賞。書寫高雄港都的美景,那海岸邊澄黃的夕陽光芒照亮近處小船、遠處貨輪,還有那海的獨特氣息……非常有畫面;而充滿藝文演出活動,在你筆下更是點亮了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ychinese102 的頭像
    cychinese102

    102年度【嘉義大學大一國文改進計畫】

    cychinese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