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之都

應歷一甲 1024110 莊宜璇

    你嚮往哪種生活?無憂無慮的大自然?人滿為患的大都市?亦或是充滿純樸人情味的小鄉村呢?對我來說,可以一次體會到三者,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

    我的家鄉位於新竹─一個高科技卻充滿人情味的地方。科學工業區總是大家對這裡的第一印象,我們這充滿了許許多多電子公司,沒日沒夜的努力工作,就是為了創造出更好的東西,讓大家過更好的生活,也因為如此,許多人離鄉背景來到新竹,就為了一起完成這偉大的願景。

    然而,機器也是要休息,人也有疲倦的時候,這時,往市郊走,充滿道地客家風情的美食,正在等你!因新竹風大,用風所「烘」出來的米粉、柿絣更是一絕,這時再點碗客家湯圓,湯頭的口感保證畢生難忘!吃完了美食,再來欣賞美景,別以為我們是一群「科學豬」,閒暇時我們會到森林裡去散步、吸收大自然所釋放的能量,此時就像回歸本位,可以繼續努力下去。

「竹東」是其中一個鄉村,也是客家人情味最重的一個地方,來到這裡可以感受到滿滿的純樸風俗,且「客家花布」也是只有我們這裡才特產的物品喔!拿著客家花布所製成的物品走在路上,一定一秒變成眾人的焦點。

聽完我的介紹,你是否也有心動的感覺,想來新竹「朝聖」一下呢?這個充滿高科技、人情味及大自然的地方,是生活在台灣就必去的地方哦!假使有那麼一點點羨慕,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新竹歡迎你的到來。

評語:宜璇:你的題目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結合第一段感性的問答,宛如引令人進入這座幸福之都,第二段講科技、第三段談休閒,條理清晰、內容豐富。不過,第四段突然獨立談到「竹東」不免突兀,承轉間要多斟酌;此外,不妨在文中加入一些修辭技巧,會讓情境更加鮮明、動人。

 ----------------

我的故鄉

應歷一甲 1024132 林意涵

    《鹿港小鎮》,這首歌敘述了時代下家鄉的轉變;《金包銀》,唱出了當時人民的心聲,一首首的歌傳承下來,代表著家鄉的變化,時代的推移,我們對周遭的領略各有千秋,但愛這塊土地的心情是相同的。

   我的家鄉,有多種風情,有的區塊、樸實、愛好平靜的生活;有的熱情,有的愛好刺激,不同的心情在相同的區域,激發出新的感受,來到這裡,可以坐在樹下跟我們下下棋,走進都市觀看我們各樣的建築,體會我們對一切的用心。

    說到歷史,就更有趣了,有很多國家掌權過的足跡,有荷蘭人、西班牙人、日本人,各式各樣的多種文化的交會能讓您眼花聊亂。而我們的高山綠地又何其壯麗,許多難得一見的美景全能盡收眼底。有了美景又怎能忘記那裡慾望呢? 我的家鄉,各個城市都有各種不同且獨一無二的小吃,怎能想像在美麗的朝陽下吃異國的食物是何等美好的感動呢?

    來呀!

    我們的家鄉歷史不長,卻擁有多種的變化,我們溫暖的熱情歡迎每個到來的客人,到台灣來,體會我們所感動的,你會感受到無盡的歡樂。

評語:意涵:你的筆觸十分動人,看你的文章宛如看一部寶島記錄片,內容的承接、開展,都自然而流暢,至於第一段所敘之歌曲,則宛如背景樂,烘托了氛圍。然而,關於高山綠地、美食的敘述可以更鮮明、深入一點。

 -----------

我的故鄉

應歷一甲 1024138 張軒誠

    家鄉,對從未離鄉背景的人來說,只是一個單純的名詞,但對那些出門在外,久久不能回家的人來說,是一個永遠的歸宿。

    我的家鄉在台灣,台灣在地球儀上,可能不如一隻筆尖大小,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台灣四面環海,地處亞熱帶,北迴歸線直貫其中,適用有四季變化,景色優美的好地方,由於四面環海,地理環境隔絕,擁有許多其他地方所沒有的珍奇物種,例如:台灣黑熊、櫻花鉤吻鮭等……。關於台灣的建築技術,擁有目前世界第二高的大樓就是最好的證明。

    在歷史定位中,台灣是亞洲最佳的戰略位置,長久以來,便是兵家必爭之地,從荷蘭人,經過鄭氏政權,滿清政府,日本總督府,直到現在的中華民國政府,台灣歷經了各種不同種族的洗禮,造就了現今台灣的多元文化社會,台灣的重要性由此可見,歷經許多風雨的台灣,就有如燈塔般,屹立不搖地照亮太平洋的每個角落。

現今,台灣的科技產業有著蓬勃的發展,又因為位於東亞輸送帶的中心,台灣製造除了到達世界各地,也成為一種品質保證。我以身位台灣為榮,這是我的家鄉,也是我永遠的避風港。

評語:軒誠,你的開頭十分感性,引人入勝,對於台灣的介紹鮮明而有條理,

某些詞句的使用更具畫龍點眼之妙。不過敘述多客觀,有沒有從你自身出發,對家鄉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ychinese102 的頭像
    cychinese102

    102年度【嘉義大學大一國文改進計畫】

    cychinese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