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鄉——新竹

獸醫一甲 1022380 呂宜庭

      說的我的家鄉——新竹,就會想到有名的九降風,新竹的風可以把一頭秀髮吹得東倒西歪,所以新竹的女孩們總是頂著一把馬尾在風中嬉鬧也不怕打結。這股風也會頑皮的吹起女學生的裙子,所以新竹女中的學生們喜歡穿制服西裝褲更勝俏麗的裙子,但長褲仍然遮蓋不了她們的青春活力。新竹的風不只會闖禍,她還吹出了新竹有名的米粉,經過九降風洗禮過後的米粉,自然散發出米香,口感彈牙,在別處是找不到的呢!

      在新竹有科學園區,一個科技、新興時代的象徵,但是除了繁華的都市生活,新竹仍保有她純樸的一面。在湖口郊區,仍能看到一畦畦的田地,有老人家拿著扇子在竹椅上搖啊搖,在這裡仍然能夠享受到鄉村的風光和台灣早期一直存留下來的純樸美好。

      在人來人往的新竹市區,有一棟建築物,在她身上,有著不同年代的磚瓦,她將時間的演進烙在自己身上,從日治時代一直到今天。新竹火車站,她看著乘客搭上火車、下車,她也看著新竹的歷史在時光的軌道上一步步走過,看著各種變化在新竹不斷發生,而她一直不變的就在那裡,我們現在看到的她和好久好久以前的她是一樣的。

      很多外地人都不能適應新竹的氣候,在新竹土生土長的新竹人也總會抱怨新竹風大,但當新竹人在外地吹到風時,卻也難免想起新竹那豪邁的風,就和新竹的人一樣,有一種「阿莎力」的直率海派。

TA總評】:

    文筆清新自然,帶著少女特有的風趣格調,以「九降風」為開頭特色,一步步讓讀者認識作者可愛的家鄉。

--------------------------

我的家鄉——基隆

獸醫一甲 1022376 紀華恩

      前有廣闊的海洋,後有綿延的山丘,時而刮刮大風,時而綿綿細雨,時而艷陽高照,突然下陣雷陣雨,這裡就是我的家鄉——基隆。

      基隆說大是不怎麼大,說小的確是非常小,面山背海的位置再加上極佳的經緯度,讓我們基隆有著「四季如秋」的氣候,說不定有一天基隆會改名為「恆秋」呢!由於大部分是丘陵地,農田並不多,但是相對地,海港倒是頗具盛名,大多數遊客也幾乎是慕「海產」而來,可見海產可以算是基隆的第一指標了吧!

      第二指標當然就是優美的景色囉!不論是一望無際的海洋,還是一大片綠油油的樹林,抑或是身材火辣辣的比基尼正妹都是基隆屬一屬二的美景。

     小吃則是基隆的第三指標。到了晚上大家肚子都會餓,這時,基隆夜市的影響力即非同小可了,不算長亦不算短的夜市讓你不必費盡千辛萬苦即能大飽滿福、盡興而返,老闆的盛情邀約可是很難拒絕的喲!

      基隆的原名是「雞籠」,亦即養雞的籠子,據說是因為在地圖上基隆的形狀有如雞的籠子,因而得到此名,有些人覺得「雞籠」不太雅觀,故又改成「基隆」,而我基本上是認為改不改是沒有差的,因為當我深深愛上一個地區時,即使它的名字再難聽,我仍然能夠大喊:「基隆就是我的家!」

      總而言之,基隆是個充滿特色的文化之都,當然,這裡也是我最愛、最愛的家鄉。

TA總評】:

    文章中把基隆介紹得十分詳盡,各種特別之處都簡要地講解一番,讓讀者一下子就認識且了解基隆,非常棒呢!同時也證明你對基隆的喜愛、自豪之情,十分深刻。

------------------------

我的家鄉——台灣

獸醫一甲 1022354 許家瑜

      地球那麼大,很慶幸的是——我生在台灣。

      台灣不大,卻是任何人都值得留戀的地方。一座豎立於太平洋上的美麗小島,蘊育出各式各樣的生命,發展出獨一無二的風景。而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來到這裡,處處都是熱心的人民,使人不怕身在異鄉而有所畏懼。

      台灣位於重要的太平洋樞紐,地理位置優越且氣候宜人,加上處於重要的戰略地位,更是許多統治者覬覦的地方。荷蘭、西班牙、日本……等,都曾佔領過台灣,因而歷史記錄豐富,也遺留下許多的重要古蹟,是一座充滿歷史氣息的島嶼。

      由於優越的地理位置及多樣的自然環境,台灣的物產多樣而豐富。甘甜肥美的水果、清香回甘的茶葉、遍佈金黃的稻米及飽滿鮮甜的海鮮都令人回味無窮。而台灣的美食小吃更是值得讚賞,小籠包、珍珠奶茶、蚵仔煎……等,都是遊客們難忘的佳餚。尤其是夜市文化,更是觀光客來台灣的必經景點,不僅使人飽餐一頓,許多傳統的趣味遊戲也讓人玩得樂不可支。

      從北台灣的科技發達到南台灣的自然淳樸,小小的島嶼有著大大的不同。悠久的歷史文化及多樣的自然生態,豐富了台灣。這就是我的家鄉,一座「美麗寶島」。

TA總評】:

    看了你的文章第一句話就令我樂開懷,太有趣了!非常的像觀光徵文的素人寫手。可把一些點到的特產、風貌等,深入介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ychinese102 的頭像
    cychinese102

    102年度【嘉義大學大一國文改進計畫】

    cychinese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