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卻陌生的地方

 幼教一甲 1023694 易俊廷

我來自台中大甲,算是個歷史悠久而且宗教氣息濃厚的小地方。但隨著熱絡的商業發展,最熟悉的家鄉卻漸漸成為陌生的地方。

大甲最有名的就是鎮瀾宮了,每年元宵過後一直到媽祖繞境結束,幾乎天天都炮聲隆隆,熱鬧非凡。從小在此長大的我,也喜歡參加各種陣頭,在別人眼中似乎觀感不佳,但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的草根文化。其他的古蹟還有文昌祠、貞節牌坊和劍井,美食則有奶油酥餅、芋圓、粉腸等等。各種家鄉味和獨特的文化都讓我更愛自己成長的地方,但是最近,卻變得不太一樣。

日漸發展的大甲,成為越來越多觀光客的喜愛,本應樸實的小鎮,也因人潮變得更加繁華。就在我高三上學那足不出戶的幾個月,一切都不一樣了。賣番薯的老伯對面,是一間明亮的星巴克,賣草帽草蓆的老店旁,也出現了一間全新的愛迪達。原本熟悉的家鄉,突然有點陌生,而且很不一樣。

雖然有著很大的變化,但那依然是我的家鄉。鎮瀾宮的香火依然鼎盛;菜市場的叫賣聲仍然不絕於耳;巷弄裡的安寧依舊靜靜的。或許改變太過劇烈,但只要我們熱愛家鄉的心不變,家鄉仍是我們最終的回歸,我來自台中大甲,那裡是我的家鄉。

評語:

1.題目應空四格。

2.很擅長用對比的手法令人耳目一新並舉例加強自己的描述。

3.篇幅可再長一點。

 ---------------------

人情味─苗栗

幼教一甲 1023712 季萱

白色花瓣隨風飄落,落在山中小徑,這是油桐花想留住旅人的記號。紅色的果實在太陽下閃閃發光,這是草莓想回報農人辛苦栽種的禮物。金黃色的花兒露出怡人自得的微笑,這是向日葵無「花」可比的獨特魅力。這就是我的家鄉─苗栗。

苗栗是個人情味濃厚的客家聚落,好客是我們的天性,除了有許多令人食指大動的客家美食之外,寧靜舒緩的生活步調更是令人心曠神怡的好地方,一望無際的稻田,顏色會隨著四季做變化,有時肆意盎然,有時金黃嫁紗,令人目不暇給。蟲鳴鳥叫是療癒人心的最佳良藥,不管是凡事纏身,還是心情鬱悶,只要聽見這天籟般的交響樂便能供體舒暢。還有那混著泥土味和草味的微風,聞起來就像喫了人參果似的,五臟六腑無一處不服服貼貼的。原始就是大自然給苗栗最大的禮物。

除了天然的風景之外,客家美食也是苗栗的一大特色,由於客家人以前生活不易,資源取得較貧乏,所以客家菜的味道會比較重,例如只要一點梅干扣肉就能吃下三碗白飯,既省錢又能吃得飽,吃飽後才會有力氣繼續耕作勞動,雖然簡單,卻是我最熟悉的家鄉味。

總而言之,苗栗是一個四季都適合來探訪的好地方,因為四季都有不同的面貌,冬春之際可以來苗栗大湖採香甜可口的草莓,五、六月可以來欣賞油桐花的純白之美,八、九月可以到苗栗公館採香脆可口的紅棗,還有三義的木雕和百嚐不厭的美食家餚,歡迎大家來苗栗體驗純樸恬淡的人情味。

評語:1.善用各種修辭,語意優美通順,文章完整流暢。

 -----------------------

我的故鄉

幼教一甲 1023730 陳采琳

我的故鄉是全台灣最特別的縣市,它被深綠蓊鬱的高山圍繞,不向其他縣市親臨著海洋,特力獨行的佇立在島中央。我的故鄉─南投。

外地人對於南投,有各式各樣的印象。他們知道南投有美麗動人的日月潭,有特殊奇異的原民文化,也知道南投的信義、仁愛山區有土石流,甚至在有些人眼裡,南投是封閉、危險和落後的地方。事實上,外地人所了解的南投都只是片面的印象。南投既不封閉也不落後,雖然山區在大雨過後,的確會有土石流的威脅,但生活在南投的人是非常熱情向上的,南投擁有大自然美麗的恩惠,這裡的空氣清新,綠色植物繁多,沒有北部和南部快步調,也不至於閒適緩散如東部,南投用適當的步調,每日向前走著。

在我心中,南投是個適合居住的地方。這裡天然少汙染,這裡的氛圍能使人沉靜下來,在大自然包圍下,還能激發許多創意巧思。想要去都市辦事,南投也有一班車到台中、台北。假日想要出門遊玩,南投的景點也不少,有美麗的日月潭、充滿芬多精的溪頭遊樂區,在冬春之際還能看到滿山滿谷的櫻花,假如體力夠還能挑戰攀爬玉山,想要帶小朋友出門,也有九族文化村,不但有遊樂設施,動漫場景還能搭覽車到日月潭,更可以到溪頭妖怪村避暑,清涼的溫度,在炎熱夏天是第一選擇。或者想要接觸人文歷史,那集集、車程是個不錯的地方,有日治時期留下的建築,生活型態,還有小火車能體驗。走到中興新村,這裡有文獻館、文史館可以幫助你了解省政府往日光彩,更可以到中興白宮走走,可以悠閒散個步,吃吃好吃的老胡牛肉麵,再喝一杯冰冰涼涼的酸梅湯。到了南投當然要吃南投意麵了,只有青蔥、肉燥和意麵,簡單卻令人回味無窮。想帶伴手禮回家,可以到微熱山丘購買鳳梨酥,酸甜滋味留齒不散啊!

我很幸福能生在南投這美麗的地方,也很高興能介紹我的故鄉─南投。

評語:感覺南投是個很適合觀光的地方,相信居住在當地肯定別有一番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ychinese102 的頭像
    cychinese102

    102年度【嘉義大學大一國文改進計畫】

    cychinese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