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鄉

 獸醫一甲  1022351 杜瑜欣

    基隆,我的家鄉,我鍾情而唯一的家鄉。駛近基隆,首先要通過一條昏黃的通道,接著映入眼簾的便是擋風玻璃上的雨刷。雨刷來回拍打作響,就是我對家鄉最熟悉的懷念──被層層水滴籠罩的「雨都」。

    這個不惹人憐愛的雨水,往往讓人怯步於基隆。儘管如此,還是有一種人愛往基隆跑,老饕。因為基隆的美食總讓人無法喜新厭舊,尤其海鮮最得其名。在夜深人靜的凌晨時分,基隆廟口有一處最喧譁的魚市場會開始營業。叫賣聲和喊價聲此起彼落,剛上岸的魚類、貝類、蟹類五花八門,可做成的料理更讓老饕們讚不絕口,讓基隆也因此以海產聞名。

    此外,就是讓賞鳥人士目不轉睛的黑鳶了。黑鳶,就是老鷹,身為基隆市的市鳥,不負其責的引來好多觀光客。在基隆港旁的下午,總會有許多遊客戴上望遠鏡、相機、甚至生肉全副武裝的想趁著老鷹的覓食時間一捕他們的「鷹姿」。不管事在天空盤旋的畫面,或是抓準獵物俯衝而下的動作,都能換來一陣不絕於耳的快門聲。

    這就是我的家鄉位於全台最北的基隆。即使時常陰雨綿綿,但也讓空氣溢出一種浪漫。除了名聞遐邇的海味和私藏行程的賞鷹之旅外,也可以像更多基隆人一般,打著傘、迎著綿綿細雨、隨意地走在街道上,聽聽傘上那些水滴的細語。

評語:瑜欣:全文扣緊了「雨」,以海產和黑鳶為鋪陳,最後回到「雨」,頭尾呼應,建立出「雨都」的基隆,尤其最後一段更有詩意與畫面,「細雨」二字有一語雙關之意,是為佳作。

 -----------------

我的家鄉

獸醫一甲 1022355 林彥妤

    一座又一座的翠綠環繞眼簾,一陣有一陣的酥香襲鼻而來,潭水照映著天空的藍,原住民的歌聲迴盪耳際,這是我的家鄉「南投」。

    南投位於台灣的中心,也是唯一不靠海的縣市。擁有好山好水似乎是許多人對我們的印象,但濃濃的人情味和許多觀光景點也是我們的一大特色。日月潭熱鬧的廣場,邵族活潑的旋律點綴著青山綠水,如果您覺得艷陽高照,不妨走進竹山的溪頭森林遊樂區,植物的芬多精頓時放鬆都市緊張的步調,神木巍巍的矗立天際也能讓您回想歷史的洪流,思考生命的寬度。

    進入冬季,南投也是台灣這座熱帶小島上唯一能看見白雪的地方。每當寒流來訪,合歡山上總是聚集著興奮的人群,樹枝的冰霜,茫茫的雪花彷彿一幅圖般,隨著刺冷的寒風刻入肌膚,深印心裡。咕嚕咕嚕的肚子,您肯定要嚐嚐南投的鳳梨酥,有如夕陽般金黃的外皮,又酸又甜的鳳梨內餡,令人欲罷不能。走進三級古蹟藍田書院,濃厚的讀書氣息,莊嚴的建築,令人心情平靜,您可以閉上眼睛,說不定還能聽見莘莘學子琅琅的讀書聲呢!

    四季的氣候溫煦,生活悠閒愜意。廬山的溫泉,集集的小火車,正等著您的到來而更加多采多姿,這是我的故鄉「南投」。

評語:彥妤:首段先概述妳的家鄉,南投,讓人先有初步的認識。再來從美景、人文,以及旅遊景點作文介紹南投最有利的武器,會使讀者嚮往,很成功貼近此篇作為題目的主旨。

 -----------------------

我的家鄉

獸醫一甲 1022393 吳品柔

    我的家鄉─台南,是個被稱作充滿歷史風味及文化氣息的古都。台南在早期明清時代就是台灣開發重心,所以都市通道尚保持著舊時放射狀的設計,就算時代進步飛快,在城市的水泥叢林中,隱約的還是能看見台南的靈魂在其之中。

    最能看見時代的足跡莫過於坐落在灰色大樓間的古蹟和遺址了,那紅磚的建築訴說著一代代的歷史,而別於一般建築的紅色似乎深怕被人們遺忘,用歷史的顏色像人們招手著呢!從孔廟、延平郡王祠至赤崁樓,都是著名且值得造訪的地方,抑或是漫遊在台南的道路上,隨心所嚮,或許你將會在知名的百貨公司大樓後方,發現那充滿古色古香的後花園呢!

    漫遊台南一飽眼福後,也是時候來填飽肚子了。台南眾所皆知的美味在地美食也是不容錯過的,畢竟是充滿歷史的古都,當然也有營業幾十年的古早味,凡是炒鱔魚意麵、米糕、浮水魚羹…等,各有各家家傳的好味道,如果沒品嘗這些道地小吃,那麼這趟台南之行大概只完成一半而已。

    在飽了眼福、口福之後,你已經體會台南莫約一半了,在從古蹟和食物去感受台南的歷史後,剩下的就是去感受與台南人之間的互動,與台南人交談或是觀察台南人間的互動,去感受台南人的熱情與溫暖,剩下的台南特色就交由你自由的填滿了,最後你也會像我一樣,為台南這塊土地深深著迷。

評語:品柔:從歷史、古蹟、小吃美食、人文成四段分述,每段又緊密相連,讓讀者隨著妳的引導,參訪妳的家鄉,台南。尤其妳使用「你」,會使讀者有參與感,符合作文題目所要求的主旨。是篇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ychinese102 的頭像
    cychinese102

    102年度【嘉義大學大一國文改進計畫】

    cychinese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