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外一甲 1023998 林玟綺

  一推開大門,一陣食物香氣撲面而來,鹹鹹的醬油豆香混搭著新鮮豬肉的香氣與蔬菜的清香,這是溫暖的家的味道,使人整天的疲累感全都消失。
  我著迷地看著瓦斯爐上「小火」燉煮的佳餚—媽媽的拿手菜,燉肉。縱然現在的我只有十九歲,但長期讀書的生涯告訴我,人生,是需要長時間且不間斷的磨練,方能有所成就。就如同爐子上的那鍋透著濃郁香氣的燉肉,如果沒有持續小火的燉煮,它怎麼會有資格成為一到另人食指大動且能撫慰人心的菜餚?
  我們常說「方」要經過長時間的打磨才能睡變成圓潤的「圓」。人何嘗不是如此呢?經過十幾二十年的訓練,在有稜角的人,待人接物也會圓滑些。在圓滑的處世態度中又帶著絲絲韌性。我想,這可以被稱做「燉肉精神」吧!另一方面,我們的人生亦需要各種不同的調味料,就好比那豬肉和蔬菜少了糖和鹽的陪伴,就會失去它特有的魅力。
  人生,是需要持續的燉煮與調味的,而且又缺一不可,而被訓練的人或物亦需要抱著無比的耐心,等待入色、入味,透著濃郁香氣的那一天。

教學助理總評:
選材特殊,書寫流暢細膩,非常動人!

 

 

削鉛筆

應外一甲 1023987 張晴雯

  磨練自我猶如一支未曾使用的鉛筆,剛開始都只是沒有經過消磨且完好的細木棒,一旦經過人們的削磨和使用,它就會轉變成一支對人類學習及記錄有所助益的物品。而磨練自身也是如此。
  人類不是一出生就擁有所有的技能,而我們必須藉由時間的累積和勤奮不懈地學習,再配合外在環境所產生的壓力,慢慢地精進自己的才能,雖然成功的目標並不是一蹴可及,但只要無止盡地努力,也許就能更貼近目標一大步。
  我曾經參加過大型的英語演講比賽,初始的我站在普通的講台上發表自己言論時,雙腳都會不自覺地發抖,而且更不懂英語演講內容和性質,更何況還是即席演講。後來經歷英語老師的教導和英文課時上台發表的機會,使我曾加不少自信心,雙腳不再不聽使喚,反而更能使用英文侃侃而談。最終,儘管我沒有在那次的演講比賽得到任何名次,我仍然在此次經驗中獲得自信和不膽怯的心。
  敲鉛筆的磨練自我比喻雖然不算是個大理論,但在我心中卻是一種人生的小啟事,可以督促我、推進我朝向更高的理想目標。

教學助理總評:good!

 

 

流水理論

視一甲 1024209 陳薇安

  爭端,源於人們心中的慾望,紛紛擾擾的世界,證明人們依舊執著於各式各樣的權利和支配的想法,如同流水中混雜大塊土石形成的土石流,沖刷走一切建構,並且使環境只充斥著無生機的樣貌。
  我是想表達,若是心中滿溢著各式各樣的執念,便像在清澈的水流之中傾倒土石,當心中被各種慾望充滿,便與人起爭奪,這是因為不知道收斂自己的內心,所以傷害了許多的人,在你爭奪的過程之中你得到的實比破壞得更少,等你抬頭一望,在你身旁早已破壞。
  水流,代表你自身,土時代表過多的慾念,水流會自動流向大海,孫燃路途遙遠,路地上會阻攔水流,但是水總是會慢慢沖出一條屬於自身的道路,並且滋養所經過的地方,使它生機蓬勃,這就是流水的本質,倘若強加土石進入自身,無疑是自我毀壞,你原本能融於海面,形成寬廣的局勢,但卻在陸地吸食土石而斷送於陸地。
  減少慾望成為重要的條件,將自己的欲望降低,才能夠清澈如水,跑向大海。

教學助理總評:g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ychinese102 的頭像
    cychinese102

    102年度【嘉義大學大一國文改進計畫】

    cychinese1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